1.男方祭祖:
準新郎在前往女方家之前,以納彩用的大餅或盒仔餅祭拜祖先,告訴祖先將前往某處地址的女家下聘,並祈求婚姻幸福美滿。
 
2.出發:
貢禮官即「押箱先生」,將所有聘禮點算清楚搬上禮車。新郎與媒人同坐一車,車隊人數及車數均應為雙數,不過四與八的數目最好避免,由車隊放鞭炮後出發。﹙貢禮官此時記得提醒準新郎帶預備好的紅包、聘金、媒人禮、壓桌禮及戒子等﹚
 
3.燃放排炮:
男方應準備排炮,於過橋或遇上其他迎娶車隊是燃放,到達女方家約100公尺前,亦要燃放排炮通知,女方家亦要燃炮回應。
 
4.迎賓:
納聘車隊到達女方家,媒人先下車,由新娘的其中一位兄弟替新郎開門,並端上洗瞼水讓新郎洗手,新郎回贈紅包答謝。
 
5.介紹:
進入女家後由媒人介紹雙方親友互相認識,先介紹男方再女方,最後才介紹準新郎。同時媒人會說一些吉祥話來增添氣氛。
 
6.受聘:
貢禮官將聘禮放好並把聘禮清單,交給準新娘的父兄。女方家會回贈紅包給貢禮官。
 
7.預備行禮:
女方受聘後由一位福壽雙全的長輩,在祖宗排位前點燭、燃香,獻餅獻禮﹙即男方送來的餅與禮﹚。男方親友依長幼順序入座,準新郎居未。女方主婚人默禱祝女兒婚姻幸福美滿、準女婿賢能。

8. 壓茶甌:
準新娘由媒人或家族中較有福份的女性長輩陪同,向男方的親友捧甜茶,媒人在旁介紹。男方親友喝完甜茶後,應回贈紅包並連同茶杯一同放於準新娘雙手端著的茶盤上。
9.戴戒指:
媒人牽著準新娘坐在大廳中的椅子上,面朝外而坐﹛招贅,則面朝內而坐﹜,雙腳放於小圓凳子上。由準新郎將繫有紅線的婚戒戴在準新娘的右手中指上,準新郎則套在左手中指上,取夫婦同體同心之意﹙戴戒子時,新娘會將中指略為彎曲,不讓戒子直接戴入,意為以免婚後被吃定﹚。
 
10.改稱呼:
媒人引導新人向對方家屬一一改口稱呼過一遍,由新郎先再新娘。
 
11.女方祭祖、燃炮:
由女方舅父點燭,女方父母及新人拜祖先,稟告婚事已完成,大功告成後女方應燃放鞭炮,雙方親友互相道賀、共嚐喜餅。插香時切記不可拔起重插,忌諱重婚之意。
 
12.訂婚宴:
女方設宴款待參加訂婚禮的雙方親友及媒人。新人坐於首席, 雙方的家屬親友則依輩份地位及年齡入席,酒席進行一半時,新人應至每桌向親友敬酒。
 
13.女方回禮:
宴會完畢後,女方在男方離開前,回贈已準備好的禮品給男方,如新郎的衣料、皮鞋等;同時退回部份聘禮,包括幾盒禮餅及禮香、禮燭、禮炮各一份。準新郎將準備好的「壓桌禮」紅包交給女方後,應盡快離開。
 
13.分餅:
喜宴後,女方將喜餅分送給親朋好友與左鄰右舍,表示告知女兒己經名花有主。
 
14.告祖禮:
男方回家後由父母或長輩陪同焚香祝禱,告知已完成行聘納采之禮。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tedemari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