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歸寧」是女子出嫁後第一次回娘家,又稱「回門」、「作客」、「返外家」、「歸省」。
因各地習俗之不同,所以歸寧日期也有所不一。有的在次日、有的是三日後、有些是婚後第二天起那一天均可。
鄭重一點則以柬帖方式或由娘家弟妹、或派一位小男孩踵門邀請,今人往往用電話或結婚當天即以口頭邀請。新郎必須帶禮物,到娘家時由新娘引新郎入,同拜祖先。

一、新人歸寧時,必攜帶的禮品如橘子、蘋果(甜蜜)、香蕉(招呼)、椪餅(或以椪柑代替,即象徵肚皮會脹)、酒等取偶數。今人都以用簡單水果代理。
1.北部依習俗需帶二種不同的餅-酥皮餅、青仔皮回女方家,讓岳父母送給親戚朋友,告知新人已回娘家作客。
2.南部則無送餅的習慣,只帶伴手禮。女方家在歸寧的第二天會準備「歸寧宴」招待女方親友,宴中介紹女方直系尊親及旁系尊親等,讓新郎一一稱呼,「成婿之禮」逐告完成。
3.客家地區新娘也備紅包數個送給父母、祖父母、伯叔、兄弟姊妹等親人,收受紅包的親人要加添一點錢回贈新娘。
 
二、歸寧時女方準備給新人帶回男方家,讓公婆送給親友的物品。如:連根帶尾之甘蔗二根(兩方甜蜜,有始有終)、雛雞二對或一對、紅圓、米糕(如膠似漆)、麵桃等。現今為了方便新人,很多人均在結婚迎娶時即順便放在喜車同時帶去。
 
三、習俗上新人初次回娘家作客,一般都不能過夜,並且最好在太陽下山之前回婆家,俗信這樣比較有生男孩的希望。
 
引用 in-marry.net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tedemari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