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件禮  
 
一、大餅:
又稱漢餅,台灣南部地區習俗嫁女兒吃大餅,大多以12兩或斤計算,一盒數斤,當然數量越大越有體面。
 
二、盒仔餅:
即禮餅,以西餅為主再搭配一些小甜品
 
三、米香餅:
俗話說「吃米香嫁好尪」,大多做成圓形,意思吃了米香餅,就能覓得一位好夫婿。
 
四、金炮燭:
含禮香、禮炮、禮燭,需準備二份用以敬神祈福。禮香用無骨透腳青拜祖先用;禮炮用大鞭炮及大火炮;禮燭則是成對的龍鳳喜燭。
 
五、米、糖仔路、福圓:
1. 米和糖仔路(萬字糖、三角糖、砂糖或紅糖):供給女方做湯圓用,取其團圓美滿之意。
2. 福圓﹙龍眼乾﹚:女方不能收,只能偷兩顆給新娘吃,表示看住新郎的眼睛,讓他婚後不再看別的女孩子;此外亦有圓滿、多子多孫、多興旺之意。
 
六、聘金,、金飾、布料:
1. 聘金:數目應為雙數置於紅包袋內,一般分為[大聘]及[小聘]。『大聘』通常用來顯示男方的面子;『小聘』則為一般行聘。女方通常是收小聘退大聘。
2. 金飾:一般會買一套的金飾 「含項鍊、手鐲、耳環、戒子」, 金飾部分大多由準婆婆打點,當作給媳婦的見面禮。婚禮當天新娘必須全數戴上,以示尊重之意。另外還要準備以紅線相繫好的金、銅戒子一只﹙銅戒意為『同心』,亦可以鑽戒代替﹚。
 
3. 布料:一般是新娘子自己去挑選購買全身衣物及配件,費用由男方負責,或以紅包代替。新娘子一般會買一、兩件紅色或粉紅色的衣物來增添喜慶。新娘的方裙、皮包、皮鞋等從頭到腳的各項服飾配件也是由男方備妥,方裙顏色以討喜的紅色為D。
男方送女方之從頭到尾之用品6件或12件,參考項目包括:
1.皮包 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2.耳環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3.鞋子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4.頭飾
5.腰帶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6.化妝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7.針線盒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8.衣料(洋裝或旗袍)
9.手錶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10.領巾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1.手鐲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12.絲襪

所有的口袋、皮夾、皮包皆須放置紅包。

另加以下的六件禮,便是講究的十二件禮
 
七、酒:
可用米酒,是敬女家祖先用的,另外要準備洋酒或啤酒,送給女方舅父兄弟。可準備一打或二打,表示一年二十四個節氣都平安順遂。
 
八、四色糖:
包含冬瓜糖、冰糖、金棗、桔餅、巧克力或糖果等,選其四種。需準備二份表示甜甜蜜蜜、永浴愛河、白頭偕老。
 
九、麵線:
象徵「千里姻緣一線牽」,並有祝福新人福澤綿長、婚姻幸福、延年益壽的意思。
 
十、豬:
全豬、半豬、豬腿或用份量相當的洋火腿,表示豐碩誠懇之敬意。女方會將此禮分贈給前來參加婚禮的女方親友,現今大多以現金代替。
 
十一、醃雞、鴨母:
閹雞六隻,代表婚姻美滿、一片祥和、朝氣蓬勃。若無閹雞可用公雞或以紅包代替。若有準備洗手雞則此項可省略。
 
 
十二、其他:
如罐頭、喜花、禮品、鮮魚等。
1. 罐頭依實際需要可分裝於數個春盛﹙紅木盒﹚內:
例‧魚翅6罐(或12罐) ‧干貝2盒(或稱斤)
   ‧松茸6罐(或12罐) ‧香菇1盒(或稱斤)
   ‧螺肉6罐(或12罐) ‧鮑魚6罐(或12罐)
2. 喜花:給長輩配戴,依輩份不同而有所差異。
3. 鮮魚:生鮮六條,表示年年有餘,可以紅包代替。
 
 
 
‧男方準備之聘禮通常裝入六或十二個春盛(現稱紅木盒)。
‧較不實用的禮品,雙方溝通後可用紅包代替並寫明名稱。
‧準備禮單,即聘金、飾金、禮品等之明細清單。
‧聘金及酒席禮,最好在之前先跟女方家長商量好。
‧紅包:(1) 開門禮 -下車時幫新郎開車門之人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2) 點燭禮 - 給母舅點燭的禮金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(3) 牽新娘禮 - 奉茶時由媒人給予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(4) 挽面禮 - 化妝費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(5) 茶禮 - 壓茶甌,父母、新郎包的禮金較其他人多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6) 廚師禮 - 給廚師的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(7) 分菜禮 - 給走桌的服務生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(8) 捧臉盆水禮 - 給捧洗手水之人(餐廳宴客可省略)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9) 壓桌禮 - 訂婚當日酒席紅包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(10) 姊妹桌禮 - 結婚當日姊妹桌紅包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11) 媒人禮 - 給媒人的紅包,男方禮金較女方多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(12) 工作人員紅包 - 給幫忙的工作人員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(13) 男方應多準備一些紅包交予媒人,以備不時之需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(14) 賞面禮:宴畢婆婆給準媳婦的(可略)。
 
引用 in-marry.net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tedemari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